學習我們所教的簡易色彩基礎理論,創造完美的顏色搭配
Colour theory made easy

色彩理論助您輕鬆佈置家居

學習我們所教的簡易色彩基礎理論,創造完美的顏色搭配。

了解您的調色盤

了解如何搭配顏色,助你輕鬆展開佈置家居的浩瀚旅程;你只需知道幾個巧妙技巧,便能使家居煥然如新﹗
Know your colour wheel

傳統的調色盤有效助您井然有序地處理主要顏色,讓您輕鬆建構佈置任何空間或項目的設計裝飾方案。

調色盤主要分為三大顏色類別:

原色包括有紅色、黃色及藍色,這三種基礎顏色能產生出所有其他不同的顏色。

二次色包括有橙色、紫色及綠色,這三種顏色分別是由兩種不同的原色混合而成。因此,紅色加黃色會變成橙色、藍色加紅色變成紫色,而藍色加黃色則變成綠色。

三次色則是原色與二次色混合而成的顏色,又或者是混合兩種二次色而成的顏色;例子有黃綠色(黃色加綠色)及品紅色(紫色加紅色)。

創作屬於自己的顏色搭配

當擁有了基礎顏色齊全的調色盤後,你便可以根據三種萬無一失的顏色搭配組合,構想三大主要的設計裝飾方案。

單色或單一色調 方案是運用同一種顏色,但色度深淺不同。這種配色方案能為房間帶來一種安謐平和的環境氣氛。你可以嘗試把天花油上非常淺的藍色,把牆壁油上淡藍色,而屋內的木建部份則油上濃艷的深藍色。

和諧或類比色調 方案則運用調色盤上相鄰的顏色。這種配色方案最適合用於佈置同一房間,營造悅目的和諧美感,例如將藍色與紫色混合使用,又或是將橙色與紅色搭配起來。

互補色或對比色 方案則運用調色盤上相對的顏色。雖然顏色對比差異大,但相撞起來形成鮮明強烈的效果。這種配色方案將相對的顏色運用自如,塑造刺激興奮的效果;視乎所選用的顏色的深淺力度,你可以隨意打造活潑愉快或動力澎湃的效果;例如藍色與橙色相撞起來眩目鮮明,而黃色與紫色一拍即合令人讚不絕口。

當你透徹了解調色盤及掌握了這些基本規則後,你便能大膽嘗試多種不同的顏色組合,得心應手地創造出天衣無縫的顏色搭配組合。

WeChat Dulux HK WeChat
正在取得數據,請稍候...